本院介紹 / 大事記

本院介紹

在物聯網、大數據的基礎上,人工智慧重強調做出判斷、產生行為。人工智慧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 ,又稱人工智能,是計算機科學領域的部分範疇,意指讓機器具備和人類一樣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發展過程包括學習 ( 大量讀取資訊、並判斷何時使用該資訊 ) 、感知、推理 ( 利用已知資訊做出結論 ) 、自我校正,以及如何操縱或移動物品。 AI 人工智慧應用領域主要可分為語音辨識、影像辨識以及自然語言處理等三大部分。
2021 年 A I與 5G 仍舊是緊緊相連的議題,隨著 5G 正式開台, AI 與 5G 的結合使企業的數位轉型之路更加順暢且更彈性的因應詭譎多變的新時代。2020 年因新冠肺炎 ( COVID-19 ) 使全球各地掀起疫情颶風,染疫人數突破千萬,受到衝擊的產業不計其數,使現代社會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為之丕變。例如:全球股市發生大崩盤,道瓊指數遇到 33 年來最大季的跌幅;國際貨幣基金 (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 ) 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將萎縮 4.4% ; 全球航空公司已經倒閉 43 家,大型航空公司不能倖免,紛紛透過裁員才能維持平飛,肉眼看不見的病毒,使全球跌跤,回顧各大新聞雜誌的報導主題,可以發現緊扣 AI 、數位轉型、外送、自駕及遠距辦公都是現在關注的議題。
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 ( IDC ) 於 2019 年預測,到 2023 年, AI 技術的支出將成長兩倍以上,達到 979 億美元。麥肯錫於 2020 年 11 月發布的 AI 現況調查顯示,一半的企業至少在一項工作中採用 AI 技術。隨著新冠肺炎 ( COVID-19 ) 大流行繼續影響企業的營運能力,未來幾年 AI 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並認為 2021 年 AI 發展有三個趨勢 ( 科技產業資訊室,2020 ) 。首先, AI 和機器學習 ( ML ) 將於 2021 年滲透到新範例和體驗中,如:用於遠距工作和按需求的個性化線上會議;其次,工作場所的 AI 將提高自動化與擴張的需求,如: AI 可應用到智慧化檔案的擷取,讓顧客服務變得更加智慧,或者返回工作崗位的健康追蹤;最後,2021 年將在 AI 的可信賴數據方面取得更大的進步,許多公司都將面臨來自消費者利益團體和監管機構的壓力,要求他們證明 AI 數據的真實性。因此,區塊鏈與 AI 的結合更能支援數據的來源,確保數據之完整性與使用情況的後續追蹤。
2021 年物聯網將深度結合 AI 作為提升價值主要核心,IoT 定義也從 Internet of Things 演化為 Intelligence of Things ,透過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等工具的附加,讓 IoT 軟硬體應用全面升級;在綜合產業動態並考量經濟振興與遠端操作需求,將具體呈現於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兩大垂直應用領域。
新冠肺炎 ( COVID-19 ) 疫情持續蔓延,加上全球政治與經濟角力衝突不斷,這些非預期的事件改變了企業的商業模式,也重塑了產業價值鏈,預測客戶需求與行為也變得更加困難,為了在不可預測的未來世界取得先機,可協助企業掌握現況且輔助決策的新世代解釋型 AI 應運而生。相較於傳統 AI 只能針對相對單純的因果關係提供建議,新世代解釋型 AI 可因應不同情境提供跨學科的多元分析結果,新世代解釋型 AI 將有助於企業更從容的面對不預期事件,下達決策,預期企業採用率將於 2021 年達到 53% ,金融、健康、製造與零售等將是先行導入的重點產業。
2018 年 1 月 10 日微軟公司宣布在台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目標在 5 年內招募並培育超過 200 人的 AI 研發團隊,代表台灣推動 AI 產業已獲國際級公司的支持。 Google 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就曾表示,聯發科技、台積電、鴻海,分別代表晶片、晶圓代工與製造的產業鏈,因此,台灣是發展人工智慧最好的平台。台灣有政府的全力支持與產官學研的齊心努力,接下來將積極培育業界所需的 AI 實務技術人才,並孕育更多人工智慧新興產業的應用,加速推動「產業 AI 化」,期待台灣在未來十年成為全球重要的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大事記

  • 2023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12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技術人才培訓計畫」。
  • 2022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11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技術人才培訓計畫」。
  • 2021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10年度新竹科學園區-關鍵技術人才培訓計畫」。
  • 2020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9年度新竹科學園區-關鍵技術人才培訓計畫」。
    經濟部工業局「109年度 AI 智慧應用人才培訓計畫」。
  • 2019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8年度新竹科學園區-關鍵技術人才培訓計畫」。
    經濟部工業局「108年度 AI 智慧應用人才培訓計畫」。
  • 2018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7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人才培訓計畫」。
    經濟部工業局「107年度 AI 智慧應用人才培訓計畫」。
  • 2017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6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人才培訓計畫」。
  • 2016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5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人才培訓計畫」。
  • 2015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04年度新竹科學園區-資通訊人才培訓計畫」。